這是個不同以往的活動
家長進入教室內陪同孩子一起工作!
事前的規劃與家長觀察注意事項非常重要
深深影響著此活動的進行以及對孩子的影響程度


不一樣的父母參與活動,孩子從得知媽咪要參加後即非常期待,
從事前的與孩子討論及活動的方式說明,
我們感受到孩子對此事的看重!
每個孩子皆在心裡有著他的招待安排哩!

當天,看著一個個的小主人
熱絡又帶著欣喜的臉龐
一項一項
一小步一小步邊解說給媽咪聽
看到他們操作示範著教具
感受到他們的獨立
也體會到他們的細心與耐性

原來我們的孩子有這樣的能力!

在進行中
也見到了幾個平時易分心及個性較急躁的孩子
這一天
他們從工作開始即一直在教室的每個領域忙碌著
並沒有受到旁邊其他家長參與的影響而中斷
說實在
反而是更加投入工作中
因為他們腦中有個想法

"我要做給媽咪看!"

有趣的是
或許他們心裡起初是這麼樣的一個動機
但工作一段時間後的觀察看來卻不是這樣

他們早已忘記要教媽咪,而是真正投入工作的樂趣中了!
除了以上分享,
另外幾個當天觀察到的有趣點:

1.孩子並未因媽咪的到來而亂了基本的常規秩序
2.孩子會將自認為"最棒的工作",示範給媽咪看
(將近來最有興趣與信心,甚至是近日剛接觸到的新工作,雖不熟,可孩子覺得自己表現很不賴的)
3.孩子興高采烈操作著工作時,媽咪卻直要孩子示範某項能力給媽咪看(孩子有他的堅持與想法)
4.媽咪到後來忙著外務互相聊天交流起來,孩子仍自己工作著沒受影響
5.媽咪直問著"為什麼我的孩子XX能力都不會?"...

有了這些觀察後,浮上我腦海的疑問是...
"親愛的媽咪,
當你們欲參與此次親子工作日時,是抱持著什麼目的而來的呢?"


當然有很棒的"大客人"始終珍惜著這樣的機會,透過孩子自主的選取工作中,
深入了解孩子各方面的情況,於活動後投以立即的回饋:
"這次的實際參與讓我對孩子在學校做了那些事情,有更踏實的感受!"
"我看到了孩子其他不一樣的能力".....

這樣的活動,並非要媽咪對孩子在學校的行為做審核
你們知道嗎?
同樣當時面對著這些孩子
我心裡浮現很多對孩子的讚許

孩子的自信如何建立?
就是這樣一點一滴中堆起!!

要孩子自信又大方
在如此艱辛的嚴厲考核土礫中站起
需要多大的毅力與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ikioop 的頭像
    kikioop

    kikioop的部落格

    kikio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